TrueDream

主观分析为什么格林德沃比伏地魔风评更好

为什么同为黑魔王,在国内盖勒特•格林德沃的风评似乎比伏地魔好呢?(个人觉得蛮多捧格林德沃踩伏地魔的)

    1.老邓/GGAD滤镜 也许GGAD的tag热度不是最高的,但作为作者唯一认证官配bl,大部分人都默认了这对,很多文都提及或暗示了GGAD。《哈利波特》的中心思想就是爱,一个曾经有过爱人的黑魔王既符合这个标准,又会让人觉得很苏。

    2.读者子世代视角 不管更喜欢亲世代还是子世代,不管更喜欢斯教还是掠夺者(很多人都喜欢),读者都是以哈利的角度来看的—也就是说,我们最早会心里默认自己在这个系列中是哈利这个小圈子的人,所以对我们而言,杀死詹莉,害死犬狼邓校弗雷德,让小哈度过如此悲惨的一生的伏地魔简直犯下了滔天大罪,但是远在欧陆,除了跟邓布利多决斗之外没冒犯过英国的格林德沃显得仁慈多了—如果罗琳以克鲁姆为主角,我们可能会恨死格林德沃。话说回来,格林德沃都叫黑魔王了,他难道会是一个仁慈的人吗?心狠手辣和滥杀无辜是他的职业素养啊

    3.罗琳早期写作的不成熟 一开始写伏地魔的时候,属于是儿童文学,压根就是一个无药可救的纯反派;等到了写格林德沃,罗琳逐渐从儿童文学里出来,对反派的设定更加成熟,形象更加立体了。这应该是为什么伏地魔老被拉踩的原因:手段不够高明,理念不够高明,甚至让人误以为魔法也不够高明。其实他的黑魔法功力绝对不会在格林德沃之下,但他纯血至上的理念确实是肉眼可见的不行(这要怪罗琳)

    4.读者的成长 大部分人一开始看hp应该都是小学或者初中,到了哈7和FB的时候我们都长大了,道德观逐渐形成,不会再中二的认为黑巫师酷毙了,而是多少会觉得滥杀无辜是不对的。格林德沃在牢里蹲了那么久,看上去多少有点忏悔之心,伏地魔显然没有。出于良心,我们肯定会更喜欢忏悔了的反派。(其实这点我不太确定,我看hp的tag里有蛮多小朋友的…)

以上纯主观想法,欢迎一起讨论呀
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